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猶如金鋌先加鎚打方知好惡 ... 《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下》

無作智名不退智。猶如金鋌先加鎚打方知好惡。
若不治打,無能知者。不退智相亦復如是。
要行境界,不念不著,無起無作,具足不動,
不生不滅,爾乃顯現。
~~ 《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下》梁扶南國三藏曼陀羅仙譯(CBETA全文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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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8n0232_p0729c29(04)║ 文殊師利言:「如來界及我界,即不二相。
T08n0232_p0729c30(06)║如是修般若波羅蜜者則不求菩提。何以故?菩提相離,
T08n0232_p0730a01(01)║即是般若波羅蜜故。世尊!
T08n0232_p0730a02(07)║若知我相而不可著,無知無著是佛所知。不可思議無知無著,
T08n0232_p0730a03(00)║即佛所知。何以故?知體本性無所有相。
T08n0232_p0730a04(02)║云何能轉法界?若知本性無體無著者,即名無物。
T08n0232_p0730a05(00)║若無有物,是無處所,無依無住。
T08n0232_p0730a06(05)║無依無住即無生無滅,無生無滅即是有為無為功德。
T08n0232_p0730a07(01)║若如是知,則無心想。無心想者,
T08n0232_p0730a08(06)║云何當知有為無為功德?無知即不思議,
T08n0232_p0730a09(07)║不思議者是佛所知,亦無取無不取,不見三世去來等相,
T08n0232_p0730a10(02)║不取生滅及諸起作,亦不斷不常。
T08n0232_p0730a11(06)║如是知者是名正智。不思議智如虛空,無此無彼,
T08n0232_p0730a12(03)║不可比類,無好惡,無等等,無相無貌。」
T08n0232_p0730a13(05)║ 佛告文殊師利:「若如是知,名不退智。」文殊師利言:
T08n0232_p0730a14(04)║「無作智名不退智,猶如金鋌先加鎚打方知好惡。
T08n0232_p0730a15(00)║若不治打,無能知者。不退智相亦復如是。
T08n0232_p0730a16(01)║要行境界,不念不著,無起無作,具足不動,
T08n0232_p0730a17(02)║不生不滅,爾乃顯現。」